今晚能吃点好的吗

典当泪花

2021 年终总结

翻阅自己贫瘠的相册

发现自己没什么照片可放

那就愿自己每年都有呲花放吧


拖延症直到22年的第一天

才来总结过往的一年

懒怠着其实不想写了

但我好怕自己

荒度着一年又一年

最后回望自己走过的路

回望这一步步脚印

会难想起 都承载了什么记忆


21岁的这一年

我迎来了人生的转折年

这一年 心境在不断地变化着

绝大多数时间

或许都在备战考研


——


这一年

我走过了

五六月纠结的择校

七八月酷暑的东北

十月后长沙的严寒


在桃子湖后岳麓山的斜坡上

我踟蹰却坚定地第一次选择武大

那时候

我迷茫 却又坚定

希望我们能一起走入武汉


还记得九月的东北

夜幕降临地愈发早

那次我们通话

正值一个雨天的傍晚

我蹲在自习室外的屋檐下

我们开始担忧自己无法上岸


考研的那天

长沙下了很大的雪

就像我刚来长沙那年那么大

我们都坚持着考完走出了考场

无垠的雪地里

你买完了栗子在那里等我

满眼爱意


21岁这一年

考研贯穿了始终

亲人 室友 朋友 恋人

他们对我的爱

支撑着我走过

或许我真地不如

真正意义上的考研人一样

废寝忘食

但一切都结束了


——


21年

我结束了我生命里的第一段感情

有一次在麓山里和超哥聊天

她说她的大学没有遗憾

她做了很多事

比如 结束了她四年的感情

还记得她分手那天的文字里

她说她种了四年的桔子

满心都是期盼着它变甜

倒头来却还是酸涩的

以后 她不想再自己种了


有一次阿瑶问我一道hr面试题

“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我脑海中蹦出了很多人

其中 便有那个男孩


我很感谢这段感情

真地让我成长很多

他给予我自信

也让我认清自己

更让我了解到

感情应当如何经营


只是21岁的自己

或许还是个孩子

我能感受到别人对我的爱

却体会不到自己炽热的心

那天看到闺蜜秀恩爱

聊天截图里是男孩说

“因为我想早点娶你啊”

闺蜜幸福喜悦

而我看到却如芒在背

嫁娶 婚姻 让我恐惧

而我发觉

每段爱情当走到三四年的时候

便会不自觉地会导向婚姻的轨道

或许是周期适当

或许是年龄相仿


21岁的年头

我发现我越来越

不想爱 不会爱

那么一切 就交给时间吧

当身边的人迷茫时

我无一例外地第一句话

都会是说让他们勇敢一点

喜欢就要去追逐


大抵是因为自己的心脏不会跳动

所以愈发欣赏朋友们

为爱破釜的一往无前吧


—— 


这一年

爸爸旧病复发

我亲眼目睹他的无助

妈妈瞒着我看病

我在异地上学的数月里

她每天惶惶度日

等待着诊断报告

却在聊天框内强颜欢笑


22岁

有一个难忘的生日

——


(困啦,以后再更吧)

                        ——2.1.2022







评论